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驻在国(地区)情况>吉布提概况

来源: 类型:

世界银行发布《吉布提国别经济备忘录》

世界银行网站2月1日报道,1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题为“吉布提超越港口与基地:通向共同繁荣之路”的《吉布提国别经济备忘录(Mémorandum Economique Pays Djibouti)》。报告指出,过去二十多年,吉凭借对基础设施的战略投资、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稳定等因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2000年至2021年,吉GDP年均增速4.4%,居民人均实际收入翻一番,2021年超3200美元。贫困率从2003年的22.3%降至2019年的17%。

报告强调吉具有经济发展潜力,但若要得到充分开发,仍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国内市场规模和经济多样化水平有限、电力和电信成本高企、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等。

报告建议一是实施增加就业机会和减贫相关政策。特别是降低电力和电信成本,将促使吉实际GDP到2030年增长39.1%,创造2.3万个就业岗位,有助于大幅增加家庭收入和降低贫困率。二是加大对人力资源开发领域投资。特别是要扩大高质量教育覆盖面,促进健康和成人扫盲,提升旅游业、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技能。三是改善国有企业效率和管理水平,这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报告强调通过改善竞争法规和规范竞争行为,以吸引外国投资和刺激本地企业发展的必要性,并认为加强金融监管,也将有助于吉国有企业降低预算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