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驻在国(地区)情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吉布提劳工有关规定

吉布提《劳动法》是于1952年制订的,共10章240条,内容包括了劳动合同、工资标准、工作条件、卫生和安全等。以后经过多次修改,增加了带薪休假规定、预防工作事故和职业病规定,但是其总体框架并没有大的变化。

  需要找工作的人可以到劳动部国家就业室登记,而需要招工的雇主也应将他的要求告知就业室,由该室在5天内推荐符合要求的人员。如果在5天内不能提供,或提供的人员不合要求,雇主可以自行招工。雇主不论是雇用当地人还是外国人,都应为雇员填写一份五联单的表格,分别送交就业室、福利局、卫生局、雇员和雇主自己保存。该表可在就业室、劳监室和福利局处领取。

  雇主不得无故解雇职员,除非其犯有严重过失或其它不可抗力。解雇前应预先通知(普通工人提前15天,技工和职员1个月,管理干部3个月)。如因经济原因中止合同(如倒闭、效益差),雇主应支付损失赔偿(11人以下公司给2个月工资;11-49人的给4个月工资;49人以上的给6个月工资)。如因个人原因或无故中止合同,赔偿金额将根据工作时间长短确定,且数额巨大。

  吉布提对外国人在当地工作有《外籍人员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在吉市场上的外籍劳务人员取得居留签证(每年更换一次)和劳动许可证,缴纳一定金额的福利费。不过雇主应向劳动部国家就业室提交劳动许可申请,劳动部应在30天内予以答复。如未有正式批复,申请即被认为自动批准。对于许可证延期或更换申请,劳动部可在两个月内答复,如在规定期限内未有正式批复,申请即被认为自动批准,国家就业室应发给劳动许可证。

  吉布提将各种职业划分为10类,每类中又分几级,各类各级的工资标准均有相应规定。凡有职业的人薪金(含奖金和补贴)都很高,而且不同行业的差距较大:
  -普通政府公务员,包括警察、海关等月平均工资在800美金左右;较高级公务员(领导干部)则可拿到1000美元以上;部长级别的每月工资在3000美元左右。
  -普通临时工根据对工作熟练程度不同,月工资从100-200美元不等;一般技工(如瓦、木、铁匠,司机,修理工等)则为370-400美元。
  -公司普通职员或技术员的月工资在600-800美元之间;中级管理技术人员可拿1000-1500美元;高级行政管理人员月工资在2000-4000美元之间。

  上述人员正常工作时间为182小时/月(26天),如加班,则前8小时的加班费按工资的25%计算,超过8小时的则按工资的50%收取。所有雇员每年应享有累计1个月的带薪休息日,如不休假,应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还有12天的法定节假日(包括国庆、新年和几个伊斯兰的节日)。连续工作两年后,雇员即应享有工龄工资,且每年递增(最低的为基本工资4%,最高52%);退休还有退休金,在一单位连续工作时间越长,退休金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