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之角”倡议简介

2019年10月18日,为促进“非洲之角”地区稳定、加深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经济改革和创造就业,增强未来跨地区发展转型驱动力,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等“非洲之角”五国财长,在世界银行集团和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年会期间,在非洲开发银行、欧盟和世界银行等三个发展伙伴的支持下,提出推进“非洲之角”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倡议,称为“‘非洲之角’倡议”,英文名:Horn of Africa Initiative(简称“HoAI”)。该倡议呼吁未来10年投资约150亿美元,支持“非洲之角”经济走廊建设(交通、能源和数字)和贸易发展,促进区域价值链增值,提升本地区人力资本和环境影响韧性。2021年6月,苏丹加入该倡议。

主要支柱领域

“非洲之角”倡议成员国在四个关键领域的优先发展达成一致,希望通过融合成员国在这些领域的政策,实现更深入的区域合作和市场一体化。

(一)改善区域基础设施联通。主要包括经济走廊、能源贸易、数字化市场等,如改善连接四个优先经济走廊6000公里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通过“非洲之角”各国区域能源相互连接和电力贸易,推进电力一体化;建立可连接整个“非洲之角”的统一数字市场。

(二)促进贸易和经济一体化。主要包括增强贸易便利化和提升区域价值链发展,以促进贸易、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联通边境机构,提升基础服务质量。

(三)应对区域气候变化和其他冲击。主要包括加强应对气候冲击,如周期性的旱灾、洪水和当前的蝗灾危机,以及应对包括边界地区在内的冲突和人员流离失所的适应性建设。

(四)强化人力资源发展。鉴于当前全球疫情及其潜在的长期影响,主要包括探索区域解决方案,改善人力资本和服务提供的能力,如应对疫情,增强技能,改善对“非洲之角”人民社会服务的接入。

“非洲之角”倡议主要合作伙伴

(一)欧盟。欧盟“非洲之角”倡议战略涵盖了人道主义问题和冲突,并强调良好治理、人权及和平建设等关键要素。

(二)世界银行组织。世界银行组织的区域一体化与合作援助战略,包括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明确提到“非洲之角”,同时也将重点项目领域作为更广泛的优先事项。

(三)非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的区域一体化战略与“非洲之角”倡议关于基础设施联通(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要素)和贸易投资两大支柱紧密一致。

(四)区域经济社区组织。政府间发展主管机构,如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包括来自“非洲之角”、尼罗河谷和非洲大湖等国政府,总部在吉布提市。IGAD现在是“非洲之角”倡议的观察员。

此外,“非洲之角”倡议还设立了多元信托基金,由世界银行组织负责管理,欧盟为该信托基金贡献3000万欧元,以支持“非洲之角”倡议的优先项目。“非洲之角”倡议欢迎其他捐助者向信托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以促进“非洲之角”区域一体化。

“非洲之角”倡议机制

(一)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非洲之角”倡议鼓励各国技术和行动部门及时提请各国领导层关注有关阻碍倡议总体目标实现的问题,并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评估实施情况和充分发挥国家和区域协调机制作用。

(二)确定优先项目库和采用可变原则。“非洲之角”倡议通过突出平衡,积极响应所有倡议国家的优先事项,并围绕四个支柱领域确定优先项目库。同时,“非洲之角”倡议还采用“可变几何”原则,允许各国在相关领域具备条件时优先参与。

(三)实行轮值主席制。“非洲之角”倡议实行轮值主席制,首届主席由吉财长达瓦莱担任,任期为两年,并将在2021年内轮换到肯尼亚。

“非洲之角”倡议下部分已确定主要项目

(一)肯尼亚Isiolo-Madera区域道路修护和升级项目。2020年9月,该项目作为“非洲之角”倡议下第一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500万美元,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在肯尼亚东北部地区修护和升级740公里长的Isiolo-Madera公路和30公里长的支路。

(二)吉布提经济走廊升级项目。2020年10月,该项目由欧盟提供320万欧元资金支持,通过对吉布提经济走廊的升级,充分发挥吉吉港口优势,巩固吉埃两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上的地位。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改善吉布提经济走廊的效率和容量;在吉布提、埃塞和区域其他国家间构建更和谐的贸易和规则框架;增强吉埃优势竞争领域公司的贸易能力等。

(三)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第二电力互联项目。2021年7月,该项目由非洲发展基金批准,拨款8360万美元,在两国建设近300公里的互连线路,170公里的输电线路,以及新建或改造变电站等,促进两国电力贸易;该资金将通过“非洲之角”倡议拨付,其中埃塞6965万美元,吉布提1393万美元。非洲发展基金是非洲发展银行的优惠贷款部门,旨在帮助促进38个最不发达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非洲之角”倡议当前主要问题

一是“非洲之角”倡议国家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实力不均。据世界银行2019年数据,“非洲之角”倡议国家总人口1.87亿,GDP总量2880亿美元,约占非洲国家GDP总量的8.8%;人均GDP约1100美元,约为非洲人均GDP的一半。倡议各国GDP体量不均,仅埃塞和肯尼亚两国GDP就约占“非洲之角”倡议国家GDP总量的91.7%;人均GDP方面,最高的吉布提人均GDP为3415美元,最低的索马里仅483美元。

二是“非洲之角”倡议资金缺口巨大,资金来源有限。“非洲之角”倡议呼吁未来10年投资约150亿美元用于支持该倡议下项目建设。但各国财政能投入的资金十分有限,目前已明确资金仅约10.4亿美元,不到总计划的7%;其中84%来自世界银行,7.9%来自欧盟,8.1%来自非洲开发银行,且多为既有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