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吉总理卡米勒施政报告摘要

2021年10月,吉总理卡米勒在议会上做施政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一、加强国家债务管理。吉政府成立全国公共债务管理委员会,确保吉债务完全透明,以保证吉今后重大发展项目融资的连续性,满足国家优先需求,确保国家财政能力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加强疫情防控,恢复经济发展。政府采取加强疫苗接种、实施大规模检测、保持社交距离等有效措施控制新冠病毒变体传播,尽一切可能保持经济发展。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对吉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作为吉经济增长引擎的港口业务。但经济也呈复苏趋势,预计2022年,吉实际GDP增长将上升到7.8%,2022-2025年将上升到平均约8.2%。预计2021—2025年,吉投资也将出现增长,平均约占GDP的23.59%。

三、实现预算平衡。一方面政府减少支出。采取一系列举措更好地支持生产部门,通过预算严格控制支出;将教育、卫生和第一产业作为优先事项,合理化工资支出;对公共机构进行重组,以提高绩效;调整能源、水和电信支出预算;对公共行政机构进行深入改革等。进一步控制对公共机构的补贴,减少公共机构和其他行政部门之间的不平等现象。另一方面调动公共收入。继续税收改革,政府已确定两个优先事项增加收入:一是改善债务管理,提供最佳借贷条件;二是通过税收现代化,促进税收简易化、扩大税基和加强税收。2022年预算收入为810亿吉郎,比2021年增加10%以上,国内非税收入增加约25亿吉郎。预计总支出比收入少5亿吉郎,其中投资支出近470亿吉郎,比2021年增加100亿吉郎,200亿吉郎来自国内融资。

四、建立区域电信中心。运输是吉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继续推动大马角港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提高工业和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此外,吉电信公司私有化将促进电信业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又一动力。在吉布提建设区域性银行、物流和电信中心,优势表现在:一是吉东非门户的地理位置;二是银行系统和主权财富基金两个关键因素,将支持吉强大的区域发展;三是绿色能源发展,目前正在研究地热和水力资源,正在建设太阳能和风能设施。还将建设第二条连接埃塞的输电线路及一个新的火力发电厂,以尽快满足供电需求。

五、建立次区域发展中心。一是吉布提市主要区域中心的发展;二是制定区域发展计划,调动国家资源、深挖各地区潜力,创建如塔朱拉或阿萨尔的次区域发展中心,逐步使每个地区得到有力发展,以一种更为长期和显著的方式支持仍处于增长边缘的民众。

六、加强规划,改善民生。回应民众期待,解决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和道路维护等问题,积极改善住房条件、街区卫生状况,清除棚户区、脏乱街区。规划建设从位于老港的未来商业中心到PK20新的住宅区。私营部门在首都圈附近建造的由几百套居民楼和别墅组成的住宅区,与政府正在进行的几千个住房单位的方案形成互补。

七、促进人人享有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为弱势群体提供直接物质支持,提供融入经济生活的手段。致力于人人享有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一是在新学年开始之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幼儿疫苗接种活动,并持续提供医疗保障;二是成立IOG基金会,关注吉布提市区以外的内陆地区住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