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使馆动态

来源: 类型:

吉布提召开跨海大桥项目推介会
  吉布提跨海大桥项目推介会28日在凯宾斯基酒店举行。会议正式名称为:吉布提光明城(AL Noor City)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的发起人——中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谢赫•塔里克•穆罕默德•本•拉登和吉布提总理迪莱塔及众多政府部长和驻吉各国使节出席会议。我驻吉部分中资企业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专门为该项目注册成立的Al Noor控股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阿哈迈德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的情况。根据该项目的总体规划,将在吉布提和也门之间的曼德海峡兴建一座28公里长的跨海大桥,并在桥的两端各兴建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两座城冠以同一个名称——光明城(NOOR City),也门一方的城市面积1500平方公里,吉布提一方的城市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大桥将承载一个六车道高速路、四条轻轨线以及运水运油的管道。一旦投入使用,估计除卡车及货运火车运输数千吨货物过桥之外,每天还将有100,000辆小汽车和50,000位火车乘客过桥。整个项目投资约2000亿美元,由丹麦科威集团公司负责设计。由美国的L-3通信公司经营其整个宏大项目的管理工作。
  据介绍,光明城将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21世纪的现代化大都市,可以与世界上主要的贸易、金融、商务及旅游中心城市相媲美。城市按功能划分为产业区和休闲区。两个功能区相对独立。产业区将主要吸引高新技术产业。该新兴城市将被视为吉布提的经济特区,将实施对投资者更有力的法律法规,所有在该城市设立的工贸企业均享受免税区的优惠待遇。中东发展公司委托美国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负责该城市的法律建设,主要借鉴迪拜和新加坡的模式,制订新的法律。
  “该项目的实施将不仅为也门和吉布提的经济,也会为中东和非洲地域经济带来重要的转变。由穿越红海的大桥连接的双城的开发将成为下一代经济增长的催化剂。”阿哈迈德说。
  迪莱塔总理在发言中称:“跨海大桥和双城项目的初期计划阶段已经完成,也门和吉布提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开始与机构投资者、私人投资者、公司及政府谈判。”
  来自世界各地约80名记者到会进行采访。在回答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为何合作伙伴公司名单没有中国公司的问题时,默罕默德•阿哈迈德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公司前来投资,尤其是在港口、机场建设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