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组发布2022年吉布提第四条磋商声明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12月16日消息,12月4日至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组完成2022年对吉布提第四条磋商访问工作,并如下发表声明:

一、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领域为吉带来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但发展成果未得到广泛分配。新冠肺炎疫情前,吉大规模投资于连接埃塞俄比亚与国际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2013至2019年年均经济增速达6.2%。尽管吉优先发展投资项目,但创造就业机会少,仍维持高失业率。

二、吉大部分投资是通过其国有企业负债获取融资,这加重了吉税收盘子缩减困境。吉公共外债从2013年占GDP的34%增加至2021年的72%,其中大部分债务由国有企业持有。同时,由于采取广泛免税措施以及自2016年以来外国军事基地租金保持不变,造成吉财政收入减少。此外,吉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了监管困难。

三、埃塞俄比亚内战严重影响吉经济发展。埃塞内战重启,导致吉2020和2021年本已下滑的港口运输量进一步减少。此外,基础商品物价上涨、地区性干旱影响吉家庭购买力,进一步减少吉公共财政收入。因此,吉2022年增长预期将放缓至2.5%,贸易平衡也将恶化。2022年11月,埃塞达成停战协议,将促使吉贸易复苏,逆转吉港口近期下滑趋势,助吉吸引新的外部投资。IMF工作组预测随着埃塞形势回弹,吉经济增长将得到恢复,通胀水平也将同国际趋势一样保持下降。

四、吉主要挑战是调整其增长模式,减少对负债融资的依赖,并支持国家包容性复苏。吉通过稳固预算,和同主要债权人进行协商以延迟支付新的欠款来应对其面临的多种冲击,但必要的财政支出巨大,偿债金额将继续上升。为重建债务可持续性和支持包容性增长,优先增加内部收入和改善国有企业监管必不可少。吉政府应采取更加精准化的支持措施,促使补贴合理化,并将进行结构、治理、公共财政管理等多方面改革,维持经济稳定和创造就业。

五、更大的金融包容性将有助于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和促进包容性增长。为促进商业部门之外的增长和减少非正式产业规模,应增加成年人银行账户持有率以及缩减该领域性别间差异。应鼓励吉政府利用现有努力,扩大支付系统和信贷登记的使用。吉电信公司少数股权私有化引起的兴趣不足,应鼓励吉政府考虑提供更多股权,因为私营投资的支持有助于降低通讯费用价格,扩大移动银行服务的使用。监管机制应随着银行系统的快速发展而同步发展,尽管吉货币发行局已为国家提供了有效的名义锚,并帮助建立了国际货币交易的信心,吉政府仍应引入新工具,使其货币政策更具弹性。

(来源:www.i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