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Djbouti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浏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东临亚丁湾,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咽喉,东南与索马里接壤,北连厄立特里亚,西同埃塞俄比亚毗邻,国土面积2.3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1万,于1977年6月27日脱离法国独立。吉属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94%的居民为穆斯林,官方语言为法语和阿拉伯语。

吉布提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匮乏,95%以上的产品依靠进口,80%以上的发展资金依赖外援,交通运输、商业和服务业(主要是港口物流服务)在吉经济中占主导。吉地理位置优越,政治局势稳定,社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平稳,汇率稳定,加之政府坚持对外开放,鼓励外国投资以及外汇自由流动等配套政策,不少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纷至沓来。近年来吉经济保持较高增长,相信新冠疫情后,吉经济将加快复苏,与埃塞等周边国家经济进一步融合,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中吉两国人民长期友好,1979年1月8日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民间互访不断。近年来,在中非合作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吉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双边贸易额尤其是吉从中国进口额稳步上升,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23.6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我对吉投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亚吉铁路、多哈雷港、自贸区等合作项目成为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此外,长期以来,我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亦给予吉多方面的援助,援助吉建设了人民宫、国家图书档案馆、阿尔塔医院等项目,同时开展了农业、医疗等方面的技术合作。

驻吉布提使馆经商处将以此网站为平台,向各位朋友传递吉经贸动态、市场商情、投资信息等,竭诚为我企业投资吉布提,开拓市场,合作创业牵线搭桥,为中吉双边经贸事业发展服务。同时,也欢迎有兴趣到吉布提开展各项业务的企业与我处联系咨询。

                                                                                                 驻吉布提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萧 文 生

                                                                                                       二〇二一年四月